主要版面

2010/11/07

[轉貼] 博士性別 美首見女多於男

女性在各領域的參與都有顯著進步。但在工程領域,女生還是要努力加油!



博士性別 美首見女多於男 - 自由時報 2010/09/15 國際版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研究所評議委員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最新年度入學報告披露,美國去年的女博士人數首度超越男博士;2008/09學年度頒發的博士學位中,2萬8962人是女博士,2萬8469人是男博士。

華盛頓郵報14日報導,美國大學和研究所的女男比例將近3比2,博士班本是高等教育中唯一尚未被女性攻佔的領域,但這道最後防線也在2008/09學年度「陷落」,該年度的女博士人數首度超越男博士,多出近500人。

過去數十年來,各種學術階層中的女性人數不斷攀升,女大生人數早在1980年代初就與男大生並駕齊驅,爾後大幅超越男性,甚至還曾引發聯邦政府調查某些大學是否為求兩性平衡,而設有男性入學保障名額。

至於女碩士,人數早就超越男碩士,尤其是教育碩士。這份根據一項針對全美各大研究所進行的年度調查所彙整的報告還指出,2008/09學年度所頒發的碩士學位中,女碩士佔了近6成。

2008 年前,男性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仍超越女性,而且獨霸工程、數學與物理等領域;如今仍有近8成工程博士為男性。女性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之所以大幅增加,肇因於女性在學術領域耕耘多年的努力成果。例如,近十年來,衛生科學的女博士人數年成長率達14%,如今該領域的博士7成都是女性。此外,教育與社會及行為科學的女博士比率,也分別高達67%與60%。

促使女性念博士班的動力,就是當年推動女性投入職場的經濟因素。「美國大學女性協會」研究部主任希爾說,女性體認到賺錢養家的必要性與日俱增。

擔任大學教授是常見的女博士出路,但研究指出,這些想成為大學教授的女博士,往往面臨拚教授終身職與把握時間生小孩的兩難困境;畢竟女博士學術生涯中最忙碌的時刻,通常也是這些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差不多該生小孩之際。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