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版面

2014/06/28

2014/6第46次聚會記錄

(攝影:大蓉。)

星期四在愛麗輕食咖啡的聚會,圓滿結束。來的人好多!(大家要報名啦!)訂位坐不下。參加的有大蓉、 Jeane 、蛋蛋魚、小迅、依瑪貓、蚊子、 Alicia 、 Sandy 、雪子、 Selina 十個人。大家熱熱鬧鬧聊天,也討論了一些事項,記錄如下:

  1. WoFOSS 的網站(部落格), Yens 已經完成大改版,大家也都看到了。謝謝 Yens 的辛苦!請大家繼續給 Yens 回饋。接下來蛋蛋魚、 Alicia 也會一起加入網站志工。我們也持續徵求網站的志工。有興趣的人,請一起來幫忙!(Alicia 妳可以再給我一次 Email 嗎?我好加入部落格的管理者。)

    關鍵字是「她的極限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和「學中醫」。 :p

  2. 今年的 COSCUP , WoFOSS 有申請到社群攤位。大家聽演講休息的時間,歡迎一起來玩。 Alicia 會負責製作班表,大蓉、蛋蛋魚、小迅、蚊子、 Jeane 、雪子願意認領排班。請大家也一起上去填班表吧!

    Alicia 可以參考 COSCUP 議程頁的時段來製作班表,也可以參考前兩年的班表。

     

    請大家先看 COSCUP 議程頁的議程,若沒有想聽的議程,再填班表喔!

  3. 之後的聚會形式,我們會採取「一次講座、一次日常聚會」交叉進行。這一系列的「跨領域的對談」非常精彩,也因為每一位講者的分享都遠超出預期,原計半個小時的內容,都講到兩個小時。我們一直沒有時間閒聊,討論 WoFOSS 的事務性工作事項。與其限制講者的分享時間,我們會改「一次講座、一次日常聚會」交叉進行的形式,兩個月一次的日常聚會時除了聊天聯誼外,也會開工作會議,討論事務性的工作事項。

    下次七月份的聚會 7/17(四) 是講座,「跨領域的座談」第十場,邀請到的是沃草的洪偉分享科技與政治:「從沃草經驗談網路新媒體革命」。八月份的聚會是日常聚會,九月份的聚會主題則是遊戲(歡迎推薦講者)。

  4. WoFOSS 要進行一個小型研究計畫:蒐集社群大型會議中的性別現狀。 WoFOSS 成立目的之一是「讓社群的整體環境對女性更友善」,但如果無法提出具體資料,說明目前社群環境,對女性不友善之處,就沒有辦法有更進一步的行動。所以我們要開始蒐集整理社群大型會議中的性別現狀。我們先鎖定去年 COSCUP 2013 的演講,由大家一起來,整理演講中出現的性別歧視、性暗示、刻板印象等等資料,以作進一步的分析解讀。結果可能在今年 COSCUP 2014 的 Lightning Talk 中發表。目前參與整理演講資料的志工如下:

    • 101AB 議程軌:蛋蛋魚
    • 101CD 議程軌: Jeane
    • 102 議程軌:蚊子
    • 103 議程軌:小迅
    • 201AB 議程軌:大蓉
    • 201EF 議程軌: Sandy
    • 201C 議程軌:依瑪貓
    • 201D 議程軌: Sandy

    參與的志工要翻閱、整理該議程軌的簡報或錄影(以簡報優先),記錄統計其中出現的:

    • 女體(清涼照、性感照、短裙、胸部等,具有性意味的圖片,包含動漫圖片)。
    • 男體(同上,具有性意味的圖片,包含動漫圖片)。
    • 正妹、帥哥等具有性意味的文字。
    • 性別刻板印象言詞,如女生做飯、料理、家事…等等。

    議程軌的簡報或錄影,都在 COSCUP 2013 的議程網頁

    請參與的志工們,在 7/17 聚會前整理好,我們在 7/17 聚會會後再做統整。其他對這個計畫有興趣的人,也歡迎 7/17 一起來後續討論。 ^_*'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