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版面

2012/07/25

[轉貼] 抗癌15個月 美首位女太空人病逝

抗癌15個月 美首位女太空人病逝
自由電子報 國際版 2012/7/25

萊德1983年在挑戰者號太空梭內與地面任務控制中心通話的身影。(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24日外電報導〕美國首位女太空人莎莉.萊德在與胰臟癌奮戰17個月後,23日辭世,享年61歲。萊德不僅打破美國太空探索任務的玻璃天花板,更在32歲就進入太空,成為美國最年輕的太空人。
遺囑公開同性戀性向
一向極重個人隱私的萊德,在遺囑中宣告出櫃,承認她是同性戀,她也成為第一位上太空的同性戀者。她的妹妹說︰「我希望這能讓像她一樣長成為同性戀的孩子能更自在,因為他們會知道,他們的英雄當中,有一人與他們一樣。」
萊德是於1983年6月搭乘挑戰者號太空梭上太空,當時是美國第7次的太空梭任務。此後,有其他42名美國女性跟隨她的腳蹤登上太空,「莎莉是國家英雄,也是有力的榜樣,她啟發一代代的年輕女孩飛向星球。」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聲明說。
美國航太總署(NASA)署長博登指出,萊德「以優雅與專業突破阻礙,她實在改變了美國太空計畫的面貌。」悼念萊德的文字湧入推特,一名女子說︰「願你安息,你啟發我深信作為一名女性,凡事都有可能。」
萊德是一名物理學家,她曾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物理學教授,她寫過7本兒童科學書籍。
1973年,她取得史丹福大學物理與英文雙學士學位,兩年後又取得碩士文憑。1977年她在校園刊物上看到徵求太空人的廣告,這是美國當局首度開放平民申請從事太空任務。1978年她與其他5名女性從8000餘名應徵者中獲選,同年她也取得史丹福大學的物理博士學位。
她突破性的太空之旅,較1963年蘇聯首位女太空人上太空遲了20年。萊德是繼兩名蘇聯女性後,全球第3位上太空的女性。
萊德進行過兩次太空飛行,分別是1983年與84年的挑戰者號任務,她在太空共待了343小時,第3次任務因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造成7人死亡而取消,事後她成為調查該事件的委員之一,2003年她也參與哥倫比亞太空梭爆炸調查,是擔任兩起爆炸調查委員的唯一一人。
2001年她創辦基金會,致力推展科學教育,她在基金會網站上提到她的太空之旅時說︰「我對該飛行最永誌不忘的是它的樂趣。」該基金會指出,萊德矢志「引發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堅持其科學興趣,進而專精科學,並考慮開展科學與工程志業。」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