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版面

2014/04/25

4/10的科技與服貿之夜

4/10 WoFOSS 和 Bookshow 說書會服貿百工圖合辦的「科技與服貿之夜」,在大家參加報名擁躍、討論熱絡的氣氛下,圓滿結束。有 24 個人報名,包括依瑪貓、雪子、 violet 、Jeane 、四貓等。實際到場的也有二十幾位,並且持續有四、五個人收看 YouTube 線上直播。



原來是 3/31 幾個 WoFOSS 的夥伴,討論到很多朋友都有參與服貿議題的抗爭和討論,要不要舉辦一次聚會,大家來聊一聊?後來和舉辦活動場地的 Bookshow 接洽, Bookshow 又代為牽線服貿百工圖的講者陳宜君、楊孝先、陳奕伶等,在幾天之內,在 4/5 規劃出了科技與服貿之夜的活動。原先擔心宣傳剩不到一個禮拜,沒有人來, 4/8 太陽花宣步撤離立院後 4/10 日期衝到太陽花撤離立院,報名者出席率低。不過與會者還是非常踴躍, 4/10 當晚討論非常熱絡。

4/10 的科技與服貿之夜,分成上下半場。上半場討論抗爭經驗分享,依瑪貓主持分享「太陽花的性別觀察」,分享在這次反服貿的抗爭中,觀察到的女性參與和性別現象,以及所作的一些努力。雪子也分享她在 3/18 一開始的抗爭中的參與經驗。與會的朋友們也非常踴躍地,分享了大家在這次太陽花中,在臉書社群網路上,及各方面的經驗。透過經驗分享的同時,與會者也更堅定心中剛萌芽的公民意識種子,化為未來的行動。



下半場討論「服貿對電資通產夜的衝擊」,由孝先、奕伶主持座談,討論了現行法規的電資通產業分類,中國的電資通產業分類,台灣和中國互相開放的項目,現行產業分類法的問題,暗藏不明確的問題和陷阱,並討論了因此可能的衝擊。現場的工程師們,對這些不熟悉的產業規劃、法規的問題,都非常有興趣,想瞭解得更多。



原本預計到 10 點的座談會,因為大家討論熱烈,直到十點半才結束。會後,因應大家都意猶未盡,並且對於這次太陽花的抗爭都有很多憤怒未消,現場開放起了大、小腸花論壇,開放麥克風讓大家開幹。大家的情緒,在嘶吼發洩中,嗨到了最高點。直到近十二點,大家還在不斷熱烈討論。這些嘶吼發洩和療傷,都成了我們更堅強的力量,帶領我們自己繼續往前行動。



感謝 Bookshow 提供場地,並協助場地、活動流程規劃、直播等等事宜,也感謝服貿百工圖,準備了非常紮實的產業、法規、衝擊資料,帶領了一場非常精彩的討論。更重要的是謝謝大家熱情參與討論,讓科技與服貿之夜精彩不已。這是 WoFOSS 跨領域的對話第七場,也是服貿百工圖預計辦理的服貿產業座談第一場。歡迎大家繼續參加 WoFOSS 的後續聚會活動,並關注參加服貿百工圖後續不同產業的服貿產業座談。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