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版面

2014/04/25

昨晚4/24的聚會「視覺化程式設計軟體介紹」

昨晚的聚會,圓滿結束。共有七個人參加:慧君、我、蛋蛋魚、Alicia、雪子、慧娟和 violet 。










聚會中,慧君老師分享了「視覺化程式設計軟體介紹」,分別介紹了 Scratch 、 Alice 及 Greenfoot 三種視覺化程式設計學習環境,並且示範用它們撰寫簡單的小程式,及教學上的用途。三個程式設計學習軟體,都是開放源始碼,可以免費自由下載:

三個軟體,都可以用很簡單的一兩個步驟,就能做出不同程度的遊戲或動畫。 Scratch 用滑鼠拖拉就可以跑,從中小學起,就可以讓小朋自己探索自己玩。 Alice 也是用滑鼠拖拉,可以做出 3D 的動畫故事。 Greenfoot 是真的寫 Java 程式,可以簡單幾行就做出動畫遊戲,適合 14 歲以後的學生。因為與會者都沒有玩過、聽過這些軟體,大家都非常有興趣。身為媽媽的慧娟更提出了不少問題,包闊教育的方法和觀念等等,慧君也很努力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大家討論得非常熱烈,直到十點才結束。





慧君老師更邀請大家,參加暑假時的 Greenfoot 三天的研習課程。實際課程時間會再跟大家公佈。想用更具體、更有趣的方式學習 Java 程式語言的朋友,不可以錯過!



下次的聚會時間是 5/15(四) 晚上, Yens 將和大家分享跨領域的對話第九場「科技與藝術」。大家不要錯過了。

跨領域的對談一口氣連續 9 場,大家的收獲都非常豐富,不過也因此,比較少有機會聊天討論,也沒有例行的年度聚餐。 6 月的時候,我們就來聚餐吧!除了聊聊天聯絡感情外,也希望能夠組成 WoFOSS 的活動志工小組,一起分攤未來的聚會籌備工作。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